柏溪

写文是为了愉悦自己,不喜欢的请右上角

“苍离啊!为何独留杏花君一人啊!苍离啊!”

 

杏花猛然睁开双眼,漆黑的夜晚里寂静无声,修儒趴在桌上睡着,嘴里还在背着白日杏花教他的草药,杏花叹了口气取出一床毯子盖在修儒身上。

 

自从默苍离死后,他已经很久没有梦到那棵树了,而那个人也是从来都没有入过他的梦境,默苍离,孤鸿寄语默苍离,杏花坐在院中的石凳上,望向那棵早已枯死的杏树,就和他一样,毫无生机。

 

“咳咳咳.........”杏花抓起葫芦猛的灌了一口,压下涌上的血腥,起身进屋将灯点起,继续撰写医书。他和修儒的师徒缘分来的太晚了,如今的他能有多少时间教修儒呢,他又还能够教修儒多少呢,杏花不知道亦懒得去想,修儒的心太软了作为一名医者,虽说不可毫无慈悲之心,但亦不可太过慈悲。修儒的心性固然是好,但是还是缺乏作为一名医者的心。

 

杏花又喝了口葫芦里的药,望向在隔壁休息的修儒不禁有些忧愁,他做不到像苍离那样狠下心来教导修儒,可是也做不到像他师父一样慢慢的磨砺他的心性,不管是哪一种他的时间都不够了。杏花提笔继续写他的医书,如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,在他还剩下的时间里修儒能成长到如何只能看修儒自己学到多少了。

 

昼日

   

杏花打开房门,清晨的空气还带着一些毒素,杏花拿起葫芦喝了两口,来到厨房准备早饭“师傅......”“唛叫我师傅,去洗漱准备吃饭了。”修儒轻声答应转身洗漱去了,杏花沉默的看着锅中翻滚的米粒,他知道昨晚修儒在压抑着哭声,作为一名医者加之习武的原因,杏花的耳力极佳。他自然知道修儒的呼吸不似熟睡之人,但又能如何,杏花搅拌着锅中的食物。他能做的只有装作看不见修儒通红的双眼,听不见修儒沙哑的声音,不去听,不去看。

 

 

“师傅.......”杏花吃着饭无奈道“唛叫我师傅,说吧什么事。”修儒捧着碗小心翼翼看向杏花“师傅,我....我可以医治病人吗?”“不准。”杏花吃着饭,毫不犹豫的回答“你还不到一名医者的水准,不准去,不然你就自己收拾东西滚出去。”修儒黯淡的答应“是.....”杏花摸摸修儒的头发“吃完饭去把昨天采到的草药晒晒,今天没有病人你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。”

 

 

修儒感受着头顶的重量,轻轻的嗯了一声。

 

杏花坐在窗前看着院中的修儒,神思却飘向了远方,在以前,默苍离还在的时候,他们住的院子也有一个这样的窗户,不过那时的杏花看的不是修儒而是默苍离。

 

他总是坐在琉璃树下擦着他的那面镜子,擦着那永远擦不干净的血迹,那时杏花就会在窗前静静的看着,偶尔默苍离会转头看向杏花,但是许多时候都是杏花在看着他,就像子看一幅画一般,默苍离就是那个画中人,虚无缥缈,无根无萍。

 

但是只有那偶尔默苍离转头看向杏花的时候,只有在那时候杏花才会觉得默苍离是个有着温度的人,而不是那画中人。

 

修儒晒好草药,将东西收拾好准备拉着自家师傅出去走走时,他转头看向杏花的方向,杏花靠在窗边睡着了,好像有一阵青色的风带着一朵杏花落下融入了师傅的身体,修儒怔怔的站在原地,杏花靠在窗边蓝色的发丝被微风轻轻吹起,就像是一朵漂浮的蓝色的云,仿佛下一秒就要消失。

 

修儒有些害怕,赶忙上前握住杏花是手,摸脉,指尖的脉搏虽然微弱到令人难以察觉,但是还是在跳动着,慢慢的,一下又一下。修儒握着杏花瘦骨嶙峋的手还是忍不住哭泣,他从一开始就知道,杏花陪不了他太久,但是人总是贪心的,有了一日就会想要一月,一年。修儒靠在杏花的手中,将耳朵贴在杏花的脉搏上,听着那微弱,温柔的声音渐渐的入睡。

 

杏花醒来时就发现修儒靠在自己的手上睡着,一下下的替修儒梳理的头发,当初捡到修儒时是在一片死人堆里,那一抹白色格外显眼,就这样鬼使神差的杏花把个孩子救了回来,或许这就是缘分吧,修儒的医学天赋也是很不错的,虽然杏花嘴上说着修儒的医术还不到,但是他也清楚修儒已经可以独自行医了。

 

杏花看着修儒睡着的脸庞,闭上双眼不忍再想,如果如果他的时间可以再长一些,如果他们可以早点遇见,如果......世上没有如果,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。

 

杏花摸摸修儒的头,他不指望修儒的医术可以登峰造极,可以名扬天下,他只希望修儒不要像自己一样,到头来居然谁也救不了。只希望修儒可以平平安安的,渡过这辈子。

 

“咳咳咳......”杏花拿起葫芦灌下一口药,他的身子已经是强弩之末,在还没有找到俏如来之前他会努力的活下去,只是等他死了后,修儒要怎么办呢?杏花摸着修儒的头发,望着悬挂在天空中的弯月,靠在他手中的孩子正在熟睡,可惜的是这样的日子没有多少时间了。

 

这一日的温馨仿佛昙花一现,杏花继续带着修儒在四处行医,寻找俏如来,而修儒的医术越发精进,杏花看着这个孩子,心中的忧愁更甚,修儒太过依赖自己了,这不是一个好现象,他知道自己的身体,修儒偷偷摸摸的给自己把脉的事情其实他也知道,只不过没有说罢了。

 

 

修儒看着自家师傅和那个叫做俏如来的人在院子里谈话,修儒知道师傅既是为了找俏如来才会一只撑着,如今找到人了就会像那燃烧到最后的灯油,即将彻底熄灭。

 

修儒关上窗户,爬到床上不去想,不去听,他不想知道师傅和俏如来说了什么,他也不想知道俏如来的身份,他只想要师傅可以多陪陪修儒,哪怕只有一点点时间也好。

 

杏花看着眼前的俏如来不禁有些恍惚,如今这孩子也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人了“前辈.....俏如来.....”“好了,俏如来,这是你师傅要我交给你的,这信交给你后我就算是了无牵挂了。”俏如来接过那还带着体温的信封,有些犹豫的看向屋里“那个孩子......”杏花一顿,抓起葫芦喝了口药“那孩子叫修儒,勉勉强强算是我的徒弟吧,我.....走了以后,就要麻烦你照顾照顾他了。”俏如来垂眸“前辈,你不告诉他吗?”杏花摸摸俏如来的头“好啦,不要想太多,我是自愿的,默仔苍离就是责任心太重了,你可别学他,很多事都是不可控制的,哪怕你再怎么运筹帷幄总会有一些事情超出你的预期,不要去学你那个混蛋师傅。”俏如来默默的接受着杏花的唠叨,有时候只有到了那个位置时,你才能够了解到当初那个人究竟是多么强大,俏如来如今虽是锯子,但他还是觉得他的师尊不愧是第一智者。

 

“前辈,待你走后如若修儒愿意俏如来可以带他走。”“好,这样也好,修儒跟在你身边我也比较放心,那孩子就是心太软了,对了,你住哪啊?”俏如来微微颔首“俏如来住在山下的客栈中,前辈大可不必担心。”杏花点点头“哦哦,这样也好,这样也好。”  

 

 

修儒看着那个一身白的,教俏如来的人和师傅谈完后就离开了,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总感觉那人好像看了自己一眼“修儒,出来了”杏花看着修儒偷偷摸摸的打开一条缝偷看不禁好笑“想知道就出来听,俏如来不会说什么的。”修儒走出来摇了摇头“是师傅你不想让修儒知道的事情,所以修儒不会出来,也不会去听。”杏花一愣,摸摸修儒的头发“你啊,真不知道拿你怎么办。”修儒扯着杏花的袖子不说话,只是沉默的感受着杏花的气息。

 

 

修儒明显感觉到自家师傅不一样了,自从见过俏如来后,自家师傅不再像以前一样,整个人都死气沉沉的,现在的师父比以前更像一个活人,但是修儒却很害怕,他更希望师傅想以前一样,虽然死气沉沉但是却强撑着一口气,不想现在那口气已经快要散了,修儒每天晚上都会偷偷的替杏花把脉,他也知道自己师傅的时间真的不多了,杏花在这段时间里努力的把自己所知道的所有知识都教给修儒,而修儒也在努力的吸收着杏花的知识。

 

 

修儒每日都会靠在杏花的手上,只为了听那一抹微弱的脉搏,杏花自然知道修儒在担心什么,所以从未阻止过他,而今日,杏花一早起来,说出了修儒从前一直想要听见,却从未听到过的话“修儒,你可以行医了。”修儒手上一顿“师傅,我还不够,怎么可以去行医呢?”杏花不禁好笑“怎么了这是,以前不是老念着要去行医吗?如今我同意了你怎么又不愿了?”修儒咬了咬唇,声音有些哽咽“师傅,可不可以不要扔下修儒一个人,修儒如今的医术.....可以医治师傅了,师傅,修儒.....修儒希望师傅......可以多陪陪修儒。”修儒哭着扑到杏花的怀里,杏花的身上萦绕着一股淡淡的药香,如今这气息中掺杂这一抹血腥味,但是这却是修儒最熟悉的味道。

 

杏花轻轻拍着修儒的背部“修儒,身为一名医者,你知道什么东西最重要吗?一名医者,你的双手掌握着所有病人的生命,但是,你要明白一件事,医者行医,治病救人,虽是注定,但生命的弱小是如同风中烛火,转瞬即逝,你的医术再高明,你所学的知识再高深,都会有无能为力的时候,你要重视你手中的生命,为师再教你最后一课,修儒。”杏花将修儒拉起,伸出双手“修儒,来医治为师吧。” 

 

修儒泪眼婆娑的看着伸在眼前,瘦骨嶙峋的双手,最终还是抹去眼泪,替杏花把脉。

 

接下来的几日里,杏花配合修儒的医治,而修儒也是在努力的治疗着他的第一个病人,杏花的身体其实二人都心知肚明,但是两人却从未挑明。

 

 

这一日,杏花难得精神不错,早早的就将早饭做好,还将之前撰写的医术整理了一番,修儒看着杏花,眼里的泪水止不住的下落“师傅.......”杏花站在院中的树下,向修儒招了招手“修儒,过来,我有话要说。”修儒踉踉跄跄的向杏花走去,泪水模糊了视线,修儒哽咽的来到杏花身前“师傅......”杏花替修儒擦去泪水“修儒,我的毕身医术已经全授于你,生为一名医者,最重要的是什么?”“师傅,生为医者.....我们需要明白.....病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,我们要尊重.....每一个在手中逝去的生命,更重要是,要对生命抱有慈悲,不可轻视。”

 

杏花点点头“好好,修儒,我的医术就交给你了。”杏花摸了摸修儒的头,带着怀念望向枯死的杏树,一阵清风拂过,修儒手中的温度消失,只余衣物余留在地。

 

修儒抬头,一阵青风携带着一朵蓝色的云朵飘然而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隐藏默杏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溪 | Powered by LOFTER